本站首页» 学术动态» 名师讲堂» 正文
MENU

加利福尼亚大学李百炼教授、中国农科院杨秀春研究员到我校讲学

9月4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河滨分校生态学终身教授李百炼、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杨秀春应我校环境与规划学院邀请,在文化路校区1号楼103教室分别作了题为《Multifunctional Landscape Complexity and Sustainablity》、《土壤风蚀研究前沿及进展》的专题学术报告。环境与规划学院全体教职工及地理科学专业全体学生聆听了报告会。

李百炼教授站在国际学术前沿,针对我国经济发展中遇到的环境问题,通过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纽约等地的实际案例,阐述了生态系统是一个远离平衡的非线性复杂开放系统等理念。他指出,理论生态学和生态学建模研究了多功能景观的复杂性与可持续性。他解释了什么是生态复杂性和导致生态系统变化的原因,并结合环境与规划学院学科特点、具体案例、典型行为讲解了关键概念和理论应用。结合生态变化的直接驱动力和间接驱动力,他指出人类与生态系统的相互关系决定了人类的社会需求和生态圈的和谐关系,他进一步提出了“生态金融”理念。最后,李教授和我院教师亲切交谈,提出了实际教学中遇到问题的解决办法。

杨秀春研究员结合在旱作农业区有突出表现的土壤风蚀危害,系统讲解了土壤风蚀的形成机制、危害机理以及对农业活动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她指出,由于风蚀能够吹蚀农田表土,使土壤粗化、贫瘠,耕层变浅,而且吹失籽种、伤害禾苗,所以必然会对所作用到的土壤以及与土壤有关的农业生产活动乃至社会经济的发展产生深刻、深远的影响,这种情况在旱作农业区表现尤为突出。但是直到20世纪30年代,土壤侵蚀的严重后果以及与之有关的尘暴和沙暴危害才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由此也对于土壤风蚀科学的发生、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土壤风蚀科学也就逐渐应运而生。杨秀春研究员的学术报告基于对土壤风蚀研究重要意义的认识,系统地总结与评述了国内外土壤风蚀研究进展,希望对于进一步加强我国的土壤风蚀研究有所裨益。

李百炼教授和杨秀春研究员的报告生动形象、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国际学术前沿问题。参加报告会的教师及学生都受益匪浅,对以后学习生活有很大的帮助。

李百炼简介:李百炼,男,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河滨分校生态学终身教授,国际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干旱区生态学研究中心联合主任,中美(政府级)农业生态与可持续发展联合研究中心共同主任,《Ecologica Complexity》创刊主编,还担任其他7家国际生态学与环境科学期刊和百科全书的编委或常务编委。李教授是国际公认的从事理论生态学和生态复杂性建模的权威,是极少数活跃在国际生态学前沿的华人科学家,现任世界生态高峰理事会主席。在包括Nature、Sience、PNAS等权威性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

杨秀春简介:杨秀春,女,河北省迁安市人,博士,现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04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博士毕业,2004-2007年在中国农科院做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方向是草原遥感监测、土地荒漠化监测和评价研究。目前共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一五”子课题在内的项目多项,合作主持农业部“草原长势、生产力和载畜平衡”等任务近10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近40篇,其中SCI论文4篇,EI论文2篇。

科研网手机版
版权所有 © 商丘师范学院科研处 备案号:豫ICP备050024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