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学术动态» 名师讲堂» 正文
MENU

新华社唐润华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讲学

12月19日下午,新华社新闻研究所研究员唐润华老师应邀来我校为新闻传播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动因与路径”的学术报告。报告在我校平原路校区教学组团楼307教室举行。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周鹍鹏、副院长贾学清出席并与全体师生一起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贾学清主持。

报告中,唐润华老师首先从传媒生态的角度就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动因进行了深层次地分析和阐述。他结合多个案例,比较分析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各自的优缺点。并提出传统媒体虽然萎缩势在必然,但萎缩并不等于消亡,萎缩到一定程度会保有相对小的生存空间。就目前发展而言,高质量的新闻作品大多仍出自于传统媒体。在当今互联网和新兴媒体发展的大潮的冲击下,传统媒体必须转型,其核心应是发展模式的转型,即从单一、单向、单独转向多元、交互、协同。其中观念和认识创新是关键。紧接着,唐老师又从大力加强新兴媒体建设、改革和创新传统业务、建设一体化的现代传播体系三个方面阐述了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具体路径。并在最后与我院师生交流讨论相关问题,对于我校新闻传播学院师生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不断学习,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唐老师以其开阔的视野、独到的见解,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丝丝入理、环环相扣,使我校新闻传播学院师生受益匪浅。

专家简介:

唐润华,新华社新闻研究所研究员、中外媒体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国内著名新媒体研究专家。曾在牛津大学做访问学者。长期致力于外国新闻事业、中外传媒发展战略研究,有《解密国际传媒集团》等著作,并牵头完成过多个中央部委研究课题,参加过多个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的研究,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传媒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战略研究》的首席专家。

科研网手机版
版权所有 © 商丘师范学院科研处 备案号:豫ICP备050024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