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学术动态» 学术会议 » 正文
MENU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杨润勇处长莅临我校作学术报告

11月16日上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科研管理处处长、国内访学导师杨润勇研究员应我校教育科学学院邀请莅临平原路校区1号行政楼113会议室,作了主题为“高校教师教育科研的策略和方法”的学术报告。副校长陈向炜教授出席了报告会并为杨润勇研究员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全校各院部科研副院长、课程教学论教师与教育科学学院2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韩桂玲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杨润勇研究员围绕“教育办学须借力教育科研“、“教育科研就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做好课题研究是进行教育科研的最佳平台”、“顶天立地,做好科研选题工作”、“行动研究是最适合的科研范式”、“没有研究方法,就没有教育科研”、“文献综述是做好教育科研的重要基础”、“善于反思是做好教育科研的重要品质”、“政策分析是教育科研的崭新视角”、“研究论文是教育科研最重要的成果”十方面向在座师生阐述了科学研究的重要性、策略与方法。就如何做好一个研究型教师,杨处长指出,研究型教师必须具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围绕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展开分析,然后进行归纳总结,“顶天立地”地做好科研选择工作,特别是课题选择环节。

杨处长还重点分析了如何围绕问题展开科研研究,并提出了“以问题为中心、为主线、为归宿”的学术观点。最后,他着重介绍了教师教育社科课题的申报管理程序和教育类课题立项选题技巧与申请途径,就针对课题设计的关键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并为我校教师申报有关课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讲座中,杨处长旁征博引,语言风趣幽默,得到了在座师生的一致好评,他的见解和建议,也让在座的老师同学们感触良多,受益匪浅。

杨润勇,教育学博士,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科研处处长,兼任中国教育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委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内访问学者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教育政策分析、农村教育、教师教育等。近年来出版专著《热点教育分析》、《地方教育政策行为研究》《新形势下中小学教育科研范式与方法》等,在《教育研究》、《教育理论与实践》、《中国教育报》等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23篇(次)被《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累计公开发表学术成果50余万字。主持、参与多项国家级教育科研课题,参与《国家中长远期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制定工作,是《国家十二五教育发展规划》核心组成员之一。

科研网手机版
版权所有 © 商丘师范学院科研处 备案号:豫ICP备05002432号-1